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

[分享]健保卡損壞,換新筆記。

俺的健保卡突然之間讀不出來了,每次去看病都要在在本子上簽名"健保卡不良",

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,每次看掛號小姐不死心的在試,拿像皮擦出來摖一下晶片。

抽了個空到九如路的健保局申請換了一張健保卡。


整個過程約25分鐘,需要一張2吋大頭貼(掃描後發還),身份證正本

,抽個號碼牌後到櫃台出示讀不出來的健保卡,服務人員將我舊的健保卡收回。

等大約10分鐘後看號碼就可以領到新的健保卡,免費,也不必寫申請書


至於免費或要200元這個問題,我也很疑惑,我第一張健保IC卡用不到2年就壞了,

之前更換是要收錢,後來這張超耐用(超過5年),被我壓到卡有點灣灣的,

都還可以用,健保局到底是依換何種標準來判定要不要錢,我也很疑惑。

這裡有一篇文章,似乎是非人為損壞可以不用錢,參考一下(二)

http://gameimp.myweb.hinet.net/page_1.4.htm


(二)申請換補健保IC卡類型
      1.應繳交工本費200元:身分資料變更(如變更姓名)、更換照片、遺失、 毀損(如卡片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裂)。
   ※身分資料之變更,應由投保單位先行填送「變更事項申報表」並檢具證明 文件,送轄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分局辦理。
      2.免繳交工本費:首次領卡(如新生嬰兒、新聘外籍勞工)
      其他原因(如原來的卡片不良,致無法使用)應繳回原卡。
新生嬰兒、新聘外籍勞工等新加保者,應先透過投保單位向所屬健保 分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辦理加保手續,同時填送「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」,一起送交所屬健保分局申請領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