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

[名詞定義] GPIB



歷史:




1965 年HP發展了一種稱為HP interface bus (HPIB)的介面來控制它的儀器。

由於廣受歡迎,1975 年IEEE將該介面訂為 IEEE488.1規格

進一步發展共用指令及資料傳輸規格 Î1987訂為IEEE488.2規格,

並改名為 GPIB (General Purpose Interface Bus)


1990年SCPI(Standard Commands for Programmable Instrumentation )

,IEEE488.2 加 入新的規格,讓同類儀器定義相同的指令,以便互通。


因此 GPIB=HPIB=IEEE488


特色:




最多可連接裝置數=15 (其中至少2/3必須打開電源 ) (0~31位址可用)

裝置與裝置間最大距離4 m,總距離最大20m


GPIB的接角有一個特色,是雙頭的,一公一母,所以一塊介面卡可以一直串













圖片來源:
http://www.ni.com/gpib/zht/

今天遇到一個問題,如果其中一個裝置當了,有可能整條路上都找不到 ,需找出故障

位置移除後或重開機才可正常,介面卡會配一個位址號碼給各裝置,要手動去裝置上設

定號碼才行。


看起來這真的是燒錢的裝置,網路上看一塊介面卡要1.5~2萬起跳!!!!



參考資料:

http://ind.ntou.edu.tw/~optp/VB%20CLASS/OPVB11%20GPIB%20interface.pdf

http://labview360.com/forum/forum_uploads/files/authorid3/2012-08-22_114527/%E5%96%AE%E5%85%8316%EF%BC%9Agpib%E8%88%87%E5%84%80%E5%99%A8%E8%87%AA%E5%8B%95%E6%8E%A7%E5%88%B6.pd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